瑰洱

蚌病成珠

伪装者番外同人-森凯的巴黎往事(六)

晚上八点巴黎市中心某酒吧

Thomas和明诚并肩站在热闹非凡的酒吧门口,两个人都是一身挺拔的休闲西装。

“你确定我穿这个进去合适?”明诚看着一身正式如结婚礼服的西装,打量着对方和自己相似的装扮。

“有什么合适不合适的?又没人看你。”Thomas没等他再磨叽,一把拉上他闯了进去。

酒吧里,和外面的三月内的夜里微凉完全不一样,暗蓝色和红色灯光无规律地闪动着,进去后明诚甚至看不清Thomas的脸。他在中国从来都不去这种地方,或者说中国还没有类似的地方。此刻有些紧张地拽住Thomas的袖子:“你走慢点......里面怎么这么黑....”

“Oh,sorry darling,I think you never been this kind of occasion.”Thomas拉着明诚的手在嘈杂的人群中吃力地穿梭着,里面声音很大,Thomas不得不要喊着对明诚讲话。

“你满十八岁了吧?能喝酒吗?”

“当然!我前几天才过的十九岁生日!”明诚用同等大小的音量冲Thomas喊了回去。

Thomas去前台给他拿酒,留明诚无措地站在酒吧中的舞池里,看着身边穿着暴露的裙子扭动的女人身体,看着所有人都像末日版狂欢,呼号,他顿时觉得很无助。看着自己一身衣服,他觉得自己是不该出现在这里的人。为什么他要带他来这里?自己来巴黎是来求学的,为什么要到这种没边没际的地方来?他的国家还在受苦受难,自己却在这里歌舞升平??

“Lewis?”Thomas端着一支酒和两个酒杯过来,却发现明诚正颓然地坐在舞池边的台阶上,背影落寞。他端着酒走了过去,和他坐到一起,发现明诚的脸上似乎有些许泪痕,眼睛在灯光的照耀下有些发红。

“Darling...”Thomas叹了一口气,把酒杯放到一边。“我只是想带你出来放松...如果这里让你觉得不适,我们可以出去,不用太勉强......”

“No.Thomas.”明诚怔怔地叫了一声Thomas的大名,茫然地转过头来。“这里太吵,我们去吧台上说。”

 

吧台边的高脚椅上,Thomas给两个玻璃杯中倒上了琥铂色的酒,把其中一杯递给了他,给自己的杯中加了些许冰块。

明诚低头抿了抿酒液,皱着眉尝试喝了一小口,捂着嘴咳嗽道:“这酒真烈。”

“这个酒吧里没有什么低度数的酒,我挑选的还是比较温和的。”Thomas仰头喝了一口酒道。

“Thomas.....”明诚晃着手中的酒杯,淡淡地开口道。“虽然我们站在同一条战线上,但是我们的出身是不一样的。即使同样经历过一战的洗礼,但西欧的英国、法国、德国,都是发达的工业国家,你们国家有着广大的殖民地。而我所在的中国却是从世纪初一直饱受着战争的摧残和洗劫。很多时候我很想为自己考虑,我也想享乐,我也想放松,但是我总觉得愧疚,我觉得我对不住他们.....”说罢,他又仰头灌了自己一口酒。

“Lewis,人都是有私心的,只不过看在不同的时期,分清楚主次就好。”Thomas的声音柔柔地,听起来很舒服。“我们来这里玩,并不代表我们不爱国。”

“我大哥从小教育我,先有国,才有家。但从来不许我在家谈论国事,我也一直谨小慎微。对我大哥,我是敬重、爱戴,但是我....我从来没有产生过“爱”这个想法。他在我眼里,永远是严厉的,教育我的口吻,我知道他是对我好......”明诚哧哧一笑,又给自己倒了一杯酒道:“但是我从来不敢大声说话,从来不敢主动发表我自己的想法,大姐是惯着我小弟明台,是大哥一直管我。同样是收养,为什么我是这样的待遇?凭什么?只因为我那该死的养母是仆人,她的儿子就必须为明家服务吗?呵呵,我当初是当他们是可怜我,后来发现,这讽刺的关爱的来源,也就仅仅只限于这几个字罢了,真是可笑啊.....什么我是家里的一份子?我从来....从来也不属于这个地方,如果我养母善待我,编一个白色的谎言欺骗我,我很乐意....也情愿和她一起相依为命活下去。可是她虐待我、打我、骂我,在我什么都不知道的时候。我不知道她怎么了,我冬天跪在地上哭着求她告诉我为什么,可是她却疯疯癫癫地揪着我的耳朵让我去砍柴。后来,明楼收留了我,我长大后,她却告诉我,她当年是因为失去亲生骨肉得了精神病才迁怒于我......这是理由吗?!好像我受了五年的打打骂骂,全都可以用那薄薄一张白纸黑字一笔勾销?!爱从来都不是施舍,觉得自己做了什么善事一般,哈哈...明家不是这样吗?他们对我好吗....真的好吗....”明诚似哭似笑地悲泣着,神色中带着几分与平日谦和外表反差极大的癫狂。

Thomas一直沉默地坐在他对面,一杯杯抿着杯中的酒。他无意去劝他宽心,因为他不想让明诚因为他的劝慰而强作欢颜,他可以自由自在地吐露自己的心声。而他,现在只需要作一个倾听者便好。明诚喝到第四杯,舌头已经开始打架,口中嘟囔着支离破碎的英语,夹杂着很多没有实质意义的中文音节。Thomas本预想着明诚酒量不是很大,没想到他这么不经喝。他上前半扶着已经醉的神志不清的明诚,匆匆走了出去,叫了一辆计程车回明诚的住处。

失去意识的人果然都很沉,Thomas费劲地把明诚架着,从他身上搜出钥匙开了门。

Thomas替他脱掉身上的大衣,把人放在床上,转身去厨房搜寻着能解酒的喝的。

“哥哥.....”听到明诚的声音,Thomas拿着一罐酸奶急匆匆地跑回到了房间里。明诚用被子死死地蒙着头,情绪不是很稳定。

“Darling.先喝个酸奶好吗.....”Thomas软语地劝着明诚,但几次想拉开被子都被明诚潜意识的打开,只好作罢。但是某人却一直紧紧地拽着他的手不让他走,他只好把酸奶放在床头柜上。

“哥哥......外面打雷了,我能和你一起睡吗.....”明诚无意识地喃喃着,Thomas凑近了听,但无奈是中文,还是温软的上海方言,他听不懂。但是从他温软怯懦的语气中来看,八成是他口中一直所说的“大哥”。

“Darling,don’t be afraid,I will stay with you.....”Thomas怜惜又心痛地伸手整理着他散乱地刘海,反握住他的手,久久不肯放下。

“哥哥......能给阿诚讲个故事吗?....听了故事,阿诚就不害怕了....”明诚往Thomas那次凑了凑,头抵在对方的手上,长长的睫毛轻轻扫动着Thomas的手腕,Thomas觉得心里的躁动越来越热烈,甚至几乎有些烦闷。他很苦恼听不懂明诚的汉语,但是能猜到他不想让自己走,为了让他能快些入睡。他只好摸索着诵起了前几天课上刚学过的莎士比亚《十四行诗》的一小部分:

When I do count the clock that tells the time,

当我数着壁上报时的自鸣钟,

And see the brave day sunk in hideous night;

见明媚的白昼坠入狰狞的夜,

When I behold the violet past prime,

当我凝望着紫罗兰老了春容,

And sable curls all silver'd o'er with white:

青丝的卷发遍洒着皑皑白雪;

When lofty trees I see barren of leaves,

当我看见参天的树枝叶尽脱,

Which erst from heat did canopy the herd,

它不久前曾荫蔽喘息的牛羊;

And summer's green, all girded up in sheaves,

夏天的青翠一束一束地就缚,

Born on the bier with white and bristly beard;

带着高挺的白须被舁上殓床;

Then of thy beauty do I question make,

于是我不禁为你的朱颜焦虑:

That thou among the wastes of time must go,

终有天你要加入时光的废堆,

Since sweets and beauties do themselves forsake,

既然美和芳菲都把自己抛弃,

And die as fast as they see others grow;

眼看着别人生长自己却枯萎

And nothing 'gainst Time's scythe can make defence

没什么抵挡得住时光的毒手,

Save breed, to brave him when he takes thee hence.

除了生育,当他来要把你拘走。

(参考莎士比亚《十四行诗》第一部分)

“哥哥...你的声音真好听....阿诚...困了...”明诚松开了Thomas的手,头歪向一边沉沉睡去。

Thomas坐在床边,久久凝视着明诚,许久后抬手关了灯,走了出去。

他走到楼下,仰首凝望着夜空长且暗的颜色,往一个咖啡厅的方向走了过去。

“巴黎大学应用化学专业本科二年级学生,Lewis Ming,帮我调查一下他的亲属关系。”Thomas递给在前等候的一个信封。“主要是他家里的大哥,一个叫明楼的人,包括他在哪里、现任职务、做过什么工作和潜在动向,我要详细版本。”

“Yes,Mr.Williams.”面前的下属装好信封,推门离开。Thomas坐在桌边,慢悠悠地点燃一支烟,对着漫长的夜色。

Louis,你的猜测,究竟准不准确呢?




------------------------------------------------

糖豆上线果断把社会主义四好青年阿诚带偏

喝酒什么的,小资本主义思想在作祟(??)

事实证明酒用对场合效果奇佳 

明诚明家往事get√ 亲密度+10

阿诚这对酒后碎碎念独白是我酌情添加的(酒后吐真言系列)

原著里的阿诚是敏感又十分有自尊心的。作为明家管家的他与大家有着明显的地位落差,但念在明家养育之恩才表现的不十分明显。但身为仆人孩子的他内心一定是卑微过的

os: 站过一阵子楼诚,确实感受到了大哥长兄如父的严厉,配一个温柔体贴善解人意的糖豆给阿诚作伴也很好(吃)啊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