瑰洱

蚌病成珠

完结后的笔者最后来冒个泡

原著里的阿诚经过笔者追剧观察并不是爱情至上的人,但因为他的从小遭遇很难去接受一个人,明家的养育之恩大过于天,明家的兄弟之情血浓于水。 但其实敏感心细的阿诚明白自己身为仆人的孩子,在家里明显没有救命恩人之子明台和明家的亲骨肉大哥有发言权。战争时期他把救国工作放在先,但撇开家与国,他作为一个没有任何社会家庭角色束缚的普通人,与Thomas在图书馆的邂逅。笔者编出来的Thomas可能是第一个能不受他身份所禁锢心无旁骛给他爱的人。

这段话来解释'爱'可能带着理性主义只看利益得失的观念,但人和人之间的接触不都是带着各种各样的身份去的吗?比如相亲,被贴上这种那种的标签在一个刻板的场所去见一个人。比如总裁文,显而易见的上下级关系。

感情之间的火花都是带着一个个不同的身份和角色,世界上已经很难有不受身份地位束缚的恋爱,因为门不当户不对,价值观不同,认知世界和判断事物的标准不同,注定了森凯这一对儿在现代社会里中有可能走不远。 比如很罕见的青梅竹马能一直到婚姻殿堂,初心不改的。因为大家步入了社会之后,找到工作,成为某个公司的一员,被加诸在肩上的社会责任和扮演的社会角色都会让少年时期纯粹青涩年轻气盛的恋爱观发酵改变,那时候的孩子不受什么束缚,喜欢就是喜欢这个人,而不是我喜欢你的钱你的车你的房。但这些变化都是正常的,因为随着长大逐渐明白了什么是责任,以及爱上一个人需要相应付出和承担的东西。 但那个年代不同,那个时候人所奉守的信仰很容易摇摆不定,再别说去爱一个人,相信一个人,你知道这简简单单的爱在那个年代是背负着多大的责任,需要承受多大代价的吗? 然而他们还是飞蛾扑火地在一起了,战火纷飞,时局动荡,最令人心安的是有一个人不论何时与你并肩而立,陪着你哭着,痛着,笑着。

BE(悲剧结尾)也算的上是一定程度的HE(幸福结尾)。Thomas已经牢牢地抓住了明诚的心,让他体会到被一个人毫不顾忌地温柔地捧在手心里那种难舍难分的甜蜜和眷恋;Thomas受伤时稳稳地靠在自己肩上,清晰地感受到自己还是一个可以被依靠的肩膀而不是被保护的对象时;当在迷茫和无助中醒来看到一个熟悉又温暖坚定的笑容时;我相信他会无法忍受他不在的每一分每一秒,选择活着才是真正的BE(悲剧)和残忍。所以我选择的是战后明诚的自尽作为结局,抛开这个时代束缚他折磨他的多种身份担子和为国出生入死的信仰之后,回归普通人的他,也是时候寻得自己最终的归宿了。


评论

热度(11)